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行业动态

以务实行动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6:44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一直是近年来我国宏观政策的发力方向。围绕相关工作,3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等多部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从金融领域来看,近年来,开放举措频频,可谓蹄疾步稳——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降低关于资产规模、经营年限以及股东资质等方面的限制;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陆续建立并持续完善,外资投资便利度明显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稳慎扎实推进;一视同仁地对待中外资金融机构,不断扩容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截至目前,已纳入13家外资银行……

  这些措施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2018年以来,随着我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放宽,吸引了110多家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截至今年2月底,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债券总额为3.95万亿元人民币,近几年增速一直保持在30%左右,境外投资者正在用“真金白银”为中国的开放举措“点赞”。

  这些标志性进展是如何取得的?

  首先,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加强跨国金融管理部门之间交往与沟通,积极参与涉及金融业的国际贸易规则研究制定。近年来,中美金融工作组、中欧金融工作组的成立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有效加强了金融管理部门在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等方面的政策沟通,对后续宏观经济政策制定、解决具体问题、在彼此市场更好开展业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从中长期来看,这些交流有助于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共同促进经济和金融的繁荣。下一步,要深化国际金融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开发机构治理,深化双边务实金融合作,着力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有序推动境内外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其次,加强和外资金融机构的直接沟通,形成“作业清单”,以务实行动吸引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与外资金融机构直接对话也是增信释疑、解决问题、深化合作的必要之举。中国人民银行此前介绍,将通过举办座谈会、建立日常沟通机制来倾听外资机构展业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则形成“作业清单”,后续跟进解决。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沟通机制和后续的落地机制,让外资机构在华业务更顺畅,同时也吸引更多机构来华展业兴业。

  再次,积极应对新趋势新要求,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以开放促改革、以创新应挑战。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逐渐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其充分流动是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支撑。2024年,推动解决数据跨境流动问题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凸显决策层对该问题的重视。金融部门是一个数据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强监管的行业,金融部门数据跨境流动有自己的特殊性,数据如何安全、合规、高效跨境流动的问题受到高度重视。在前述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表示,要在符合金融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帮助外资金融机构降低数据跨境的合规成本,提高数据传输效率,使其在中国开展业务更加快捷和便利。

  多年来,我们正从国际规则的探索者、适应者,逐渐成为国际规则的引领者、共同制定者。我们期待在中国经济金融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开放的进程中,有更多有益探索和务实行动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