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获得信贷

用好金融“活水” 聚力发展势能 ——3月份全市金融工作调度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03-20 08:55:14 信息来源: 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分享政策、查摆难题……3月6日,在3月份全市金融工作调度会上,金融机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融资、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引导更多“源头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奋力开创我市金融工作新局面。

  稳中有进 直面问题

  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打赢“信贷投放优化攻坚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量质并进的良好局面贡献了金融力量。

  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318.98亿元,贷款余额2921.49亿元,同比增长12.2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77.64亿元,余额达到392.14亿元,增速24.69%,居全省第五位;制造业贷款新增43亿元,余额达到337.25亿元,增速14.61%……

  成绩来之不易,这份金融“答卷”,既是我市过去努力工作之果,也是支撑金融工作未来发展之因。

  2024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围绕落实经济开门红政策,继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促进居民消费信贷升级,主动对接重大项目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金融信贷投放提质增量、居民消费信贷增长有力、重点领域支持稳步推进……截至2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932.3亿元,同比增长9.9%。

  晒成绩,也不回避问题。会议直面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市仍存在信贷增长乏力、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不够突出等问题。

  正视问题,更要看到良好态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否行稳致远?答案是肯定的。

  多方合力 “贷”动经济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需要加强资源统筹,形成多方合力,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

  2024年,全市共确定重点项目510个,项目总投资35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2.9亿元。2月份,全市有融资需求的重点项目41个,项目总投资353.5亿元,融资总需求197.8亿元,2024年融资需求98.1亿元。

  “围绕安阳市‘十四五’规划、‘三个一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等,以安阳市5大支柱产业和12个产业链为发展基点,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不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中国银行安阳分行负责人介绍,通过工业园区、地方特色产业、规上企业等渠道优化结算链、产业链客群服务,不断提升精准获客和信贷服务能力;聚焦“保交楼”、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等政府关切领域进行信贷投放,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工商银行安阳分行负责人介绍,该行牢牢把握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重大机遇,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等,突出对先进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民生、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中信银行安阳分行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重点授信项目推进;围绕我市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投放力度,前两个月实现贷款新增7.2亿元。

  畅通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一段时间以来,金融机构结合各自发展特点,紧锣密鼓谋划务实举措,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共绘蓝图 优势互补

  会上,20家优秀企业与银行机构签订了主办银行合作协议。

  据了解,为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市金融工作局积极探索建立主办银行工作机制,为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起“互信、共赢、稳定”的新型银企关系,提高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主办银行工作机制旨在充分发挥金融互补优势,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综合运用贷款、联合融资等措施支持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我市建立主办银行工作机制以来,主办银行发挥“融资+融智”优势,为合作企业提供了专属信贷、资金管理、资产盘活、财务顾问、债券和股权融资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有效促进了企业改进内部管理、提高融资科学性,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本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双方合作双赢、共谋发展拉开了一个崭新的序幕,也是双方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

  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正当其时。2024年,我市吹响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为全市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金融系统将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实干担当,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