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获得信贷

“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全程纪实

发布时间:2023-08-22 08:16:32 信息来源: 洹畔英才公众号 字体大小:

发布人

王俊杰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涛  安阳市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荣文希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邵忠民  安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郭聚法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时间

2023年8月17日9:00

图片

主持人 郭聚法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发布,重点向大家介绍“深化改革激活力,创新服务促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先生;市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涛先生;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文希先生;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忠民先生。

首先,请王俊杰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王俊杰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长期关心、支持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以来,我市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围绕开办企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等方面,对标国内一流,大力优化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监管,积极促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将去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化准入准营退出改革,营造快捷便利服务环境

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一年多来,我市从提速度、减材料、优服务着手,全力当好服务经营主体的“店小二”。截至7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总数突破50万户(总数达到50.03万户),与2021年底相比,净增9.7万余户。

一是审批再提速。实行企业开办半日办结,审批事项立等即办。在之前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推行企业设立登记2小时办结、其他事项并联办理、2小时办结。在安阳开办企业,仅需4小时,同时企业开办服务事项由2021年的9个增加至13个。发布了《立等即办事项清单》,对不涉及现场检查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计量等33个高频审批事项,实行立等即办、当场办结。截至目前,已办理立等即办业务2800余件。

二是材料再压减。在全省率先实行“一照通办”+“集中变更”极简办理模式。对营业执照载明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变更后,经营主体的许可(备案)事项需变更且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的20个事项,申请人凭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和身份证即可当场办理。对大型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不涉及新办许可证的同类型信息变更,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请材料,一次即可办好所有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截至目前,已办理“一照通办”业务的企业14家,办理“集中变更”业务的企业分支机构262家。

三是服务再升级。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全市所有经营主体均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免费领取5枚电子印章。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智能审批,在全市范围设置24台企业登记智能审批一体机,实现营业执照“无人干预、秒批秒办、立等可取”。发布《容缺受理材料清单》,公布了45个容缺受理事项,容缺受理办件量245件。建立跨部门歇业备案制度,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简易注销预检+跨部门证照同销”改革,企业退市“一步到位”。

二、加强精准有效科学监管,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创新,积极践行“无事不扰”“包容审慎”监管理念,提升经营主体合规能力,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跨区域“双随机”监管。在全国首推跨省“双随机”监管机制,与河北邯郸、山东聊城、山西长治签署《晋冀鲁豫“四省四市”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资源共享、手段互补、联动推进、综合监管”的跨省协同监管机制,并进行了首次联合抽查检查。

二是实施“双随机+联合+信用”监管新模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合监管、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深度融合,提高监管准确性,科学降低检查频次。健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根据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市本级参与联合监管部门数量增加至27个,梳理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36项,联合抽查事项清单87项,同时优化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对抽查任务进行对比查重,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今年上半年,抽查检查经营主体1.4万余户,检查结果全部进行公示。

三是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聚焦网络交易、广告、知识产权、产品质量、计量、认证认可等领域,针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经营主体,梳理5类116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出台实施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事项“五张清单”,为经营主体留下“纠错”空间。2022年至今年上半年,办理免予行政处罚案件80件,免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营主体1560余户。

四是创新提升经营主体信用合规能力。在全省率先建立经营主体信用合规机制,出台《经营主体信用合规建设指引实施方案》。为经营主体提供信用合规指导清单,包括广告、价格、食品、药品等九个重要领域、49个合规行为类型,引导经营主体通过制度建设有效规避失信风险。

三、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营造高质量发展创新环境

知识产权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知识产权工作关乎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转化运营、知识产权导航建设等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省仅郑州、安阳两个城市),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考核中连续两年获优秀等次,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获全省第3名。

一是知识产权产出实现量质齐升。建立以运用为导向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市授权专利总量4300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492件,同比增长12.9%;商标有效注册量52863件,同比增长17.1%;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累计达8件。

二是知识产权运营效益持续提升。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1月至2023年6月,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319亿元。积极探索专利导航工作,形成专利导航图谱集、产业规划分析报告、企业微导航项目报告11个,完成产品参展专利分析报告5个,为企业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三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全市范围建立10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设立140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成立安阳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家团,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初步检索、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专利代理推介等服务。全省首创专利信息推送服务,每周向207家企业推送国内1000余家竞品公司的专利实时动态,助力企业提升研发质量和效率。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创新执法机制,积极开展跨地区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强化同公安机关的行刑衔接,完善线索通报、联合执法、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两件案例入选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全省2022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23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63起,假冒专利案件8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案件2起,有力维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持续用力、协同发力、久久为功。围绕经营主体需求,以更大的改革力度、更实的创新举措,推动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谢谢大家!


主持人 郭聚法

感谢王俊杰局长的情况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就本场发布会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东方今报提问

发展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安阳自实施“洹泉涌流”人才聚集计划以来,人才流动便利度指标全省排位逐年提升,请介绍一下,今年在人才引进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涛

感谢您的提问。

今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才战略决策,锚定目标,“拼”字当先,持续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全力打好打赢“人才创新引领攻坚战”,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人才流动便利度,努力营造“引才、留才、尊才、爱才”浓厚氛围。

一、聚焦“拼”的关键,激活引才磁场

坚持“政校企”联动,组织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调查人才需求、征集毕业生就业意向,以岗位类型、专业要求、薪资待遇等为标准,完善人才岗位数据库建设,精准匹配、量“才”设岗。今年来,已多渠道挖掘、开发岗位2.9万余个,其中月薪5000元以上优质岗位1.8万个,完成全年目标的90.1%。

二、着力“拼”的实效,畅通双向供给

多渠道组织系列特色招聘活动,集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多元化线下招聘会;创新举办“中国河南第六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安阳专场、“盛夏光年·夜绽安阳”人才夜市活动;持续强化提升“洹泉涌流·直播带岗”品牌建设,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今年以来,市县联动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448场,其中市本级148场,参会企业1.8万余家次,提供岗位6.3万余个。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人,入库三类人才2442人,两项引才数据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02%、81.4%。

三、凝心“拼”的环境,奉献倾心服务

聚焦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工作重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以诚心、暖心、交心服务倾心打造良好服务生态圈。一是做实全周期服务体系。构建定期探访、电话回访、慰问走访的联系人才机制,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引进人才及团队的发展动态、需求动态,围绕需求精准施策、精准赋能,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二是做优“一卡通办”平台。持续完善平台功能,丰富平台内容,引导、鼓励人才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指尖办理30余项优惠服务。今年来,已有8300余人次“免申即享”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364万元,发放购房补贴96万元,公交出行、医疗保健、文化旅游、人才公寓入住等2500余人次。三是做好选树先进典型。以“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组织开展安阳市“洹泉涌流十佳最美人才”评选活动,推选为我市企业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代表,与全社会一起发现最美人才、遇见最美安阳,在全市营造浓厚敬才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树牢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持续擦亮“洹泉涌流·一岗一房”金字招牌,拓展市场化引才渠道,构建高质量人才服务体系,实现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人才生态“提档升级”,奋力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开创各领域人才,赋能古都安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谢谢!


大河报提问

“获得信贷”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请介绍一下,安阳市在优化获得信贷环境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成效如何?


荣文希

感谢您的提问。我市在优化获得信贷环境方面主要有三项创新举措。

一、创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建立金融机构月调度机制,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线上每周组织两场直播银企对接活动,线下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对接活动,推动银企精准对接;建立安阳市“信易贷”金融服务平台,整合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实现对所有市场主体信用建档全覆盖,破解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为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风险提供大数据支持,为银企双方融资对接提供高效服务。2022年以来,我市共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90余场,累计为我市“395”攻坚行动项目授信315亿元,为“三个一批”项目授信397亿元,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授信419亿元。

二、创新构建融资担保体系,激活小微企业发展动能

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条件不足的问题,我市成功组建全省首家中原再担保集团在地级市设立的政府性担保机构-安阳融资担保公司。并创新建立“政银担分险机制”,探索开展“批量化”、“见贷即保”、低费率业务模式,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新尝试,取得新成效。截至6月末,担保余额22亿元,在保户数3000余户,平均担保费率不到1% 。

三、创新设立首贷续贷中心,化解企业首贷续贷难题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和广大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难题,我市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于2022年11月,成立全省首家中小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16家金融机构入驻首贷续贷中心,实现信贷服务一址通办,企业申请贷款不用“东奔西跑”,还能“货比三家”。同时开辟首贷、续贷审批绿色通道,企业提交资料后6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并反馈结果。2022年以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新增26600户,续贷金额39亿元。

通过这些创新举措,我市金融发展生态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企业获得贷款更加方便快捷,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803.62亿元,当年新增201.11亿元,同比增长13.61%;全市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4.93%,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全市打好打赢‘拼经济’十大攻坚战,为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安阳日报提问

近年来,安阳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的“金十条”,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激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请介绍一下,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区域创新高地,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


邵忠民

感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推进我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一是加快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实体化、资本化、市场化建设。出台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管理办法,建立市县联动长效机制,挂牌成立了市科创院滑县分院。紧盯我市12个重点产业集群,32条重点产业链,以直属、共建、加盟三种方式,联合各县(市、区)政府、龙头企业首批组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9家。

二是成立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和启迪(安阳)科创中心。通过互相连通的双中心模式,积极对接京津高校院所科技资源和技术成果,高效推动技术交易、产学研对接和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研发在京津、智造在安阳”。目前,共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36项,开展科研团队和企业技术对接会121场,引进入驻企业7家。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首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安阳行”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已落地企业2家,4个项目正在与我市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7个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

三是引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在投资机构和企业之间架设快捷的股权、债权融资渠道,显著降低银行尽调成本,提高银行放款效率,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目前我市共入指数平台企业1529家,完成评级企业1293家,已帮助58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4.4亿元,促成43家企业获得贷款3.15亿元。

四是持续推进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目前已选派161名博士、教授进驻分包企业,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开展“千名博士进千企、千家企业进院校”活动,加强产学研对接。

五是建设数字化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门户、一中心和六大版块”,通过资源共享、政务服务、科技管理、智能分析、辅助决策,实现科技资源、科技数据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有效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水平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平台共建设创新资源数据库21个,科技服务事项35项,已于8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采取更多有效措施,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汇聚创新人才,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主持人 郭聚法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发布会结束后,请与市发改委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