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获得信贷

全市信贷投放实现开门红:一季度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达153亿元

发布时间:2023-04-27 08:14:42 信息来源: 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4月22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安阳市中支)获悉,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金融业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促进经济不断向好发展。一季度,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达153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信贷投放实现开门红。

  “我市信贷结构趋于优化,实质性贷款增加较多,信贷资金稳定性得以增强。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资金供给有效改善,制造业贷款增速明显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趋稳且略有回升。信贷资金持续有力供给,促进了我市经济快速回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人行安阳市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郭继介绍。

  信贷供给持续发力,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作用明显。截至3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56.28亿元,同比增长14.7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3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2.9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六位,持续了上年快速、稳定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共新增各项贷款153.77亿元,同比多增11.33亿元。

  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带动个人住房贷款需求上涨。一季度全市共新增个人购房贷款38.63亿元,同比多增6.52亿元;个人购房贷款增速为10.77%,较年初回升0.39个百分点,实现了筑底回升。

  制造业贷款增长提速。截至3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253.97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共新增制造业贷款19.28亿元,同比多增16.65亿元。信贷供给状况的改善,有力促进了全市制造业复苏。

  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以短期经营性贷款为主。当前,经济开始逐步回暖,企业订单增多、开工率上升,企业流动资金缺口随之增大。一季度,全市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经营性贷款增加35.69亿元,同比多增28.23亿元。今年年初以来,企业投资意愿表现相对平稳,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增加26.09亿元,同比多增2.68亿元。

  农村经济与民营经济信贷供给增长较快。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截至3月末,全市县域贷款总量同比增长15.55%,高出市区增速1.63个百分点;全市涉农贷款、农户贷款分别增长16.77%和21.74%,高出全市贷款增速2.01个和6.9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信贷供给得到明显改善,截至3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总量(不含票据融资)同比增长12.37%,高于上年同期9.28个百分点。

  各项存款平稳增长。截至3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400.29亿元,同比增长11.87%,较上年同期高0.2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共新增各项存款312.75亿元,同比多增31.43亿元。截至3月末,全市存贷款余额之和同比增长12.96%;余额存贷比为62.64%,较上年同期提高1.58个百分点;新增存贷比为49.17%,较上年同期低1.48个百分点。

  结构化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发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今年年初以来,人行安阳市中支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有效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持续下行。一季度,全市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28.67亿元,同比增加4.10亿元;全市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6.4亿元,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2.3亿元。金融机构共对我市28个制造业中长期项目投放贷款20.64亿元,对9个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投放贷款4.21亿元。3月,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2%,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9%,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贷款利率的稳步下降,切实减轻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当前,全市金融机构要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继续保持和发扬大局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郭继表示。全市金融业加快推进科创金融发展,以金融之力助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信贷增长点,支持居民消费的再升级,金融机构要继续保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时不我待,以饱满的热情助力我市经济再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