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行业动态

两会热议数字经济:永信至诚数字风洞迎来规模化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3-20 10:43:19 信息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字经济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也是自2017年起,“数字经济”第六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指明方向和重点,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规划愈加清晰。

  永信至诚高级副总裁李炜认为,数字中国高质量建设的前提,是建设和完善全方位的网络和数据安全测试评估体系,打造中国的“数字风洞”。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这个百亿级市场空间赛道,也将迎来规模化发展新征程。

  乘数字时代春风,数字中国建设开启体系化布局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该规划明确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产业大幕被拉开,全国31省市纷纷响应,发布各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中国建设开启体系化布局,进入全面推进实施的崭新阶段。

  数字化产业升级,网络和数据安全市场空间巨大

  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网络和数据安全的保障。永信至诚高级副总裁李炜表示,随着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数字安全挑战也随之更大。就像近期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的智能聊天应用ChatGPT,强大学习能力固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无限遐想,但也有可能因其滥用而产生网络安全威胁,甚至在国外已有利用ChatGPT快速编写犯罪软件的相关案例出现。

  新技术在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很可能会带来新的网络安全风险。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5年,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这也预示着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基座,将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的升级而持续加大投入。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密码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信息安全技术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求》等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各项政策法规密集施行,对我国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提出了诸多硬性要求,而越发泛滥的勒索病毒,频繁出现的国家级攻击等也成为了一场攻防博弈的持久战。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指引下,在政策利好与需求释放的双向驱动下,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数字中国高质量建设的前提,是基于“数字风洞”打造安全测试评估体系

  面对历史性机遇与挑战,网络安全行业规模增长开始由“形式合规”转向“实质合规”,各行业领域更加主动理解网络安全的意义和任务,在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中取得显著进展,但也在风高浪急的数字化转型中遇到诸多瓶颈。

  李炜表示,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态,都是建立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之上,依托人才,靠数据驱动才能达成国家战略。在这样高频次的技术迭代和环境更新的大背景下,先建设基础再考虑网络和数据安全是行不通的,因为建设过程中就会面临风险,运行过程又会面对更多更复杂的挑战。因此,从产业界角度看,在规划建设和运营的不同阶段,都要提前考虑风险化解,而前置风险的基础手段就是安全测试评估。所以加强人、系统和数据的安全风险持续测试,不断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提前防范化解风险和威胁才是数字中国发展的前提。类比我国发展航空工业、建造大飞机,在飞机制造之前必须进行风洞实验,数字中国高质量建设的前提,就是打造“数字风洞”安全测试评估体系。

  永信至诚多年来在网络靶场的深厚技术积累及上千家政企用户安全建设的丰富经验,构建了面向安全测试评估领域的“数字风洞”产品体系。经过大量的业务场景打磨和验证,目前已经形成面向城市、行业、单位、人、系统、数据等全场景、全要素的安全测试评估解决方案,覆盖至规划、运营、处置等全业务生命周期。

  基于在军工、公安、金融、电信、电力、医疗、交通等各关键行业的实践,永信至诚“数字风洞”产品体系能够有效帮助政企用户实现网络安全合规保障、风险预控、标准践行和投入回报,成为数字化安全测试评估的基础设施。而这个百亿级市场空间赛道,也将乘着数字时代春风,迎来规模化发展新征程,是网络和数据安全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与网络和数据安全建设都进入了深水区,越来越多的新领域新场景涌现,环境复杂,风险更大。永信至诚表示,将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数字风洞”安全测试评估为必要手段,在规划、运营、处置的每个流程上,及时发现、防范并化解网络风险,让脚底下的每一步都能走得更扎实、坚定,让经过检验后的人、数据、系统乃至城市、行业、单位都注入安全基因,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更好地为国家安全、国计民生服务,大步跨进更加安全美好的数字经济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