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河南安阳:金融“活水”流向“实”处

发布时间:2022-11-17 16:36:06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字体大小: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安阳市中支”)获悉,截至9月末,安阳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30.18亿元,同比增长14.47%,贷款增速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二位。

  金融兴,经济兴;金融稳,经济稳。人行安阳市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李传增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安阳市围绕稳经济目标,合理投放信贷资金,各项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信贷投放呈现出“四大亮点”——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加大。今年以来,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状况堪忧。安阳市金融业积极应对,充分运用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安阳市信贷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9月末,安阳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6.98亿元,同比增长23.15%。安阳市小微企业授信户数为7641户,同比增长16.57%;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6422户,获贷率为84%,较上年同期提高0.77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安阳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总量为289.74亿元,同比增长16.54%。

  ——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作用增强。今年以来,安阳市金融机构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质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更深层次发展,农民群体的金融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截至9月末,安阳市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1122.6亿元,同比增长14.23%,较上年同期提高1.65个百分点;农户贷款余额510.23亿元,同比增长20.04%。同时,县域贷款占安阳市比重为52%,成为安阳市信贷投放新的重要支撑。

  ——制造业贷款呈现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安阳市制造业贷款保持正增长,新增贷款(不含票据融资)10.96亿元。截至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47%,高于上年同期2.71个百分点。数据表明,随着前三季度稳经济措施加快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信心得以恢复,企业投资行为增加,用于技改的投入也逐步加大,有效带动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需求。除制造业外,之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贷供给得到大幅改善,贷款总量同比增长47.12%。

  ——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热情较高。今年以来,安阳市金融机构为帮助实体经济应对困难形势,主动作为,深入各行各业了解信贷需求,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使命感为实体经济争取利率优惠,压降融资成本。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及地方性金融机构持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前三季度,除个别银行贷款下降外,其他银行均为正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信贷保持高速增长,金融业发展得到巩固和加强。10年间,安阳市金融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安阳市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贡献了不容忽视的金融力量。截至9月末,安阳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区域信贷资金充足,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安阳市人民币新增存贷比为7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06个百分点。

  “当前,安阳市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和加速期,需要区域金融更加充分发挥信贷资源供给和配置作用。”李传增表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也在实体经济,“人行安阳市中支会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做文章,科学、合理、有效地安排信贷投放,坚持‘让利于民、让利于企’,进一步落实各项金融扶持政策,以责任和担当稳经济、保就业、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