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聚焦热点问题 回应民生关切

发布时间:2024-03-04 08:53:31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开始前半个小时,新闻发布厅内就挤满了媒体记者,大家翘首以盼等待大会新闻发言人入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甚至有很多记者全程站着听完全场发布会,足以见得中外媒体对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度之高。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到大学生就业问题再到共建“一带一路”、大湾区融合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结一接连回答了多个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这些问题既是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也是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家事。

  经济议题备受委员们关注,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刘结一表示,对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前景光明。

  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就业备受关注。刘结一表示,2024年,全国政协还将继续围绕稳岗扩就业开展一系列工作,例如,组织开展“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确保就业稳定”调研;围绕“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进行协商,为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夯实民生之本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了解一线情况,深知市场动态,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社情民意,参与有关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刘结一表示,一年来,大家感觉到,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聚焦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增强了他们的底气。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下,民营经济前景可期,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在此时点召开的政协大会,具有重大意义。据刘结一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2次大会发言,委员各驻地分别举行界别联组会和多次委员界别小组会议,部分界别举行1次界别协商会议。大会还将举办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且在各委员驻地设立了网络视频采访间。

  责任编辑:袁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