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重要信息

省人大代表袁家健:探索低空经济落地场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丨河南两会财经访谈

发布时间:2024-01-29 09:29:18 信息来源: 大河财立方 字体大小: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拓展商业航天、低空经济、氢能储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

  一直以来,安阳市都具有航空经济的良好基础。面对产业风口,安阳市如何发挥航空经济产业基础优势,抓住新一轮产业机遇?2024年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人大代表、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详述安阳未来产业发展之路。

  探索低空经济落地场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对于安阳来讲,飞翔的基因与生俱来。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安阳以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落户为起点,从航空运动着手,一步步推进通用航空产业成长壮大。

  袁家健介绍,近年来安阳立足低空空域优势,紧紧抓住无人机产业与智能制造、5G技术深度融合的发展机遇,持续打造完整产业链,形成了无人机整机研发、配件生产、飞控研发制造、发动机研发、智能电池研发制造、飞手培训、飞行服务、无人机检验检测和数据管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相关企业数量已达65家,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无人机产业是通用航空、低空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

  所幸的是,安阳市低空经济已获国内无人机领域的全能专家加盟。袁家健透露,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近期安阳市基本完成了蓝天实验室筹建基础工作,实验室主任将由国内唯一无人机全领域专家向锦武院士担任。

  “实验室成立后,将聚焦空域管理体系建设和应用开发、无人机整机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无人机检验检测技术与适航审定创新研究等方向,加快集聚高端人才、组建创新团队,产出更多变革性、迭代性、颠覆性技术,不断深化水利、应急、文物、城管、环保、5G校验、管道巡查、医疗救助等多个城市应用场景,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服务全省低空领域工作和需求、壮大全省低空经济作出安阳新的更大贡献。”袁家健说。

  建议:做大做强殷墟研究院,加快建设保税物流中心

  据了解,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安阳市及时召开了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了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构建“十大体系”的安排部署,作为安阳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的纲领和抓手。

  在袁家健看来,这次省两会深化细化了省委安排部署,必将激发全省上下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为此,围绕安阳市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作用,袁家健带来两点建议:

  一是做大做强殷墟研究院。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是中华民族自信之基、力量之源之一,打造殷墟甲骨文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已纳入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目前殷墟的挖掘研究保护工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因此,袁家健建议组建更专业更强大的团队保护开发利用好宝贵的殷墟文化遗产,为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更加硬核的支持。

  二是加快批准设立安阳保税物流中心。安阳是“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是河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正在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功能设施基本完备,条件已经成熟。

  因此,袁家健建议安阳保税物流中心能够尽快得到批设,进一步拓展河南省与京津冀的流通通道。

  延链补链强链,安阳准备这样做

  安阳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在河南明确重点培育壮大的28条重点产业链中,涉足22条产业链。

  袁家健介绍,近年来,安阳市聚焦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4个主导产业发展,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动能转换进入“快车道”。

  2023年11月,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随后,安阳紧抓政策机遇,聚焦建成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持续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构建特色突出、动能转换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袁家健表示,通过深入实施矩阵强链工程、数智融合赋能工程,开展动能转换行动,对安阳市产业体系进行系统性重塑,争取更多产业链、企业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大格局,着力培育更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加快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我们力争到2027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袁家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