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资本市场将聚焦重点任务展现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3-12-20 09:59:03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做好经济工作,资本市场力量不可或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主题,资本市场在多项重点任务中大有可为,特别是服务科技创新、扩大内需、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等,将成为接下来发力聚焦的重点方向。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做好九项重点任务……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并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做好经济工作,资本市场力量不可或缺。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券商等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主题,资本市场在多项重点任务中大有可为,特别是服务科技创新、扩大内需、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等,将成为接下来发力聚焦的重点方向。

  服务科创:创业、股权投资再迎政策支持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九项重点任务中,“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被放在首位,其中特别提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

  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私募股权基金(含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计算机、半导体、医药生物等重点科技创新和国家战略领域企业近5万亿元。

  机构人士表示,创投发展再次被摆到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重要位置,既是对其在过去一段时间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肯定,也凸显在当前形势下,创投服务科技创新、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意义与日俱增。

  会议明确要求,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而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能够有效适应科技创新高风险、轻资产、长周期、无抵押等特点。“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投入总金额达30783亿元,较上年增长10.1%,研发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提高0.11个百分点至2.54%。”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燕翔表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对金融行业意义重大,预计未来将使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得到拓展。

  今年,私募基金行业首部行政法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发布,其中特别设立了创业投资基金专章,实施差异化监管和自律管理,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大大有利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有利于其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根本方向。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鼓励创投机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建议打造更多国家级母基金,通过其扶持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发展,最终构建形成“金融机构+国家大基金+硬科技投资机构”为一体的科技金融体系。

  扩大内需:公募REITs成社会资本参与“利器”

  “完善投融资机制,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出的一项重要安排。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表示,这意味着2024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望成为兼顾支持民企发展和扩大投资的重要抓手。

  今年1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PPP应全部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实施;1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许经营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资本的收益和退出是社会资本考虑是否介入基础设施不动产项目的两个重要问题,而‘REITs+PPP’的融资模式若能施行,则为社会资本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对其投入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产业投资、科技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提高了吸引力。”有券商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消费基础设施REITs便是一条优选路径,将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消费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市场供给,为居民消费提供更多、更便利、更优质的消费场景。同时,也为企业打通“投融建管退”的全链条,优化资本结构,助力企业进入良性发展循环。

  风险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仍是重中之重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风险防控,提出“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房地产、地方债务风险化解仍是重中之重。

  国金证券固收分析师樊信江认为,会议在经济基调中提出“先立后破”,旨在强调向高质量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同时,政策将聚焦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及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防化,通过政策呵护实现房地产及地方债务等风险化解工作的“软着陆”。

  在地方债务方面,会议明确要“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在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看来,这意味着化解债务风险期间部分省份在政府投资上可能会存在一些短期约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上述表述不仅重申了地方债务风险化解的重要性,也强调了不同地区更应“各司其职”:经济大省应将重心放在稳定全国经济之上;对于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地区,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则是重中之重。展望2024年,一揽子化解债务风险措施也将继续推进,金融机构的后续参与更值得期待。

  在房地产方面,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进“三大工程”等。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以来,房企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举措增多,主要通过债务展期、以资抵债、债转股等方式实现债务重组,房企债券实质违约事件有所减少,后续增量融资支持政策推动化解房地产信用风险值得期待。

  稳地产聚焦长短期目标并举,在明明看来,“三大工程”的政策支持可起到促修复、振信心、强预期的作用,促进行业基本面的修复与风险出清。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三大工程”的积极落地,将成为房地产模式“立”的突破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