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银企对接

一季度末银行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25.8%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22 09:23:27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稳健增长,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金融服务持续加强,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5月1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保险公司总资产28.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5%。

  “总体而言,一季度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长较快,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但同时,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应采取进一步措施,有效提升银行业自身稳健发展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总体经营稳健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加强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银行业总资产稳健增长,其中大型银行资产增长速度更快。保险业资产稳健增长,业务收入回暖。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16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占比41.9%;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68.9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比17.3%。2023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8.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22万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2023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64.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9万亿元,同比增长25.8%;投向制造业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同比增长20.8%。

  “银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董希淼表示,一季度银行业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坚决的行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宏观经济复苏,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信贷投放力度显著加大,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三是融资成本继续下降。

  具体来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从行业结构看,一季度制造业贷款、绿色信贷、住房租赁以及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大幅多增。另外,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38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位,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市场主体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一季度,金融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制造业等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持续增大,为实体经济纾困、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同时也反映出银行部门资产结构调整、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下一阶段,银行保险业如何继续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周茂华表示,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引导,通过结构性工具等方式引导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支持;另一方面,银行需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下沉服务重心,提升盈利能力及经营可持续性和稳健性。另外,要借助数字化信息技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后续,银行业需要围绕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金融支持,强化风险管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要做好负债成本管理,提升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仍需加强风险管理

  从资产质量来看,2023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整体充足,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健。

  从市场较为关注的不良率情况来看,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4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89.4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85.3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4.2万亿元。

  谈及不良率下降的驱动因素,娄飞鹏表示,一季度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创新高,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加大推动了不良贷款率下降。周茂华认为,一方面,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国内一揽子纾困、稳增长政策有效稳定经济大盘,顶住了复杂因素冲击影响;另一方面,近年来银行部门经营能力稳步提升,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银行业资产规模稳步扩张等共同推动了不良率下降。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8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0%。从贷款损失准备看,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57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5.24%,较上季末下降0.6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整体充足。这既得益于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商业银行加大资本补充力度,拓展资本补充渠道,也有赖于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稳定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2%。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1%。

  “总体来看,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较好。”娄飞鹏表示,下一阶段,为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银行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加强市场研判,降低市场风险;加强对客户信用信息的甄别,减少信用风险发生;同时要用好数字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以减少操作风险。此外,周茂华表示,从监管角度看,要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增强穿透管理,避免监管真空区域,借助数字化技术等提升监管效率。

  “下一步,需要关注两个方面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更好地支持银行提升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董希淼表示,一是关注银行盈利增长的持续性,二是关注银行资产质量稳定性。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复苏仍不稳固,需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如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对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支持力度、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等,不断增强银行业资本实力和稳健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