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17:41:42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为主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明确行政审批范围和权力清单,对11项权责清单和26项政务服务颗粒化事项进行公布,已累计清理退出无《典当经营许可证》的典当行2家,已清理退出1家担保公司,取消了2家小贷公司试点资格。落实“一网通办”,推进“证照分离”,为全局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1.扩大信贷投放。为全面推动货币政策稳经济大盘向市场主体传导,我局起草并推动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安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百日竞赛”活动方案》,全市各银行业机构自3月20日起至6月底,以“万人助万企”和“行长进万企”活动为契机,加强银企对接,加大工作调度,突出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更好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银行机构加大投放,优化结构,以信贷工作的高质量助推我市稳住经济发展大盘。截至2022年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02.51亿元,同比增长15.2%;新增贷款343.27亿元,同比多增13.82亿元,增量、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087.54亿元,同比增长11.9%;新增各项存款435.32亿元,同比多增75.34亿元。

  2.发挥担保作用。充分发挥中原再担保安阳融资担保公司龙头作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银担合作平台,建立“风险分担、审核承保、熔断上限”工作思路,力促银担合作落到实处。截至2022年末,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我市12家机构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24.85亿元,投放“辣椒贷”“民宿贷”“惠农E贷”等多个专项产品,在保余额90942.59万元,在保户数2290户,新增担保2298户,累计担保金额已突破13亿元,业务覆盖了我市137个街道及乡镇。为解决“三农”和小微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3.推动企业上市。充分发挥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构建支持企业上市工作格局,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双秘书长联络协调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制度,积极推动上市挂牌工作纳入全市考核目标体系,坚持“点办理、批处理”工作法,共发放企业上市问题解决交办单18张,协调有关县(市、区)政府和职能部门解决光远新材、睿恒数控、岷山环能、艾尔旺等重点上市企业第一梯队上市困难与障碍28余项。今年以来,高永市长、宋伟副市长多次带领我局、林州市政府和光远新材、汤阴县政府和睿恒数控等相关负责同志,赴深交所、北交所接洽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上市进程。全年新增2家在审企业(光远新材、睿恒数控)、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岷山环能、艾尔旺),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共56家。

  4.维护金融安全。积极开展农信社不良贷款集中清收行动,主动化解金融风险,着力优化金融生态,进一步提升农信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截至2022年6月末,全省集中清收活动结束。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研判防控,注重对存在风险点的搜集、分析、研判、化解工作。加大对无证涉金融服务企业专项整治力度,研究制定了《安阳市无证涉金融服务企业风险整治方案》(安财经领〔2022〕1号),进一步细化分类,对“涉金融”企业遏制增量,压减存量,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的指导意见》,对我局2015年以来牵头制定的、并在《市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中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2份规范性文件,以及我局牵头制定并出台的8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与排查,未发现有违反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其中我局牵头制定并出台的3份规范性文件为年度工作文件,已失效,其他7份规范性文件仍适用。全年我局不存在备案审查纠错问题。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定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在涉企扶持政策制定、扶持资金审核兑现及金融机构支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等重大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会议制度》、《市金融工作局“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对讨论过程作详细记录,及时形成相关会议纪要。提高公众参与度。在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积极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渠道征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驻我市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保证政策出台的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

  2.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定我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局长薛树军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基本流程。截止目前,组织开展2次公平竞争培训,在2022年全省第三方公平竞争审查中,未发现有违反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

  3.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与河南兴邺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法律顾问协议书》,指派该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刘晓红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为我局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深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定《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学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中,不断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截至目前,开展中心组学法3次、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开展《法治建设专项集中学习培训》1次。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的通知》(安法政办〔2020〕58号)要求,组织开展金融相关业务知识考试、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执法证件年审考试,截止目前,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3人,执法监督人员3人。

  3.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依法治理能力》高级研修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第二届服务型执法比武”专项学习与考试,不断提高金融队伍执法工作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切实落实领导干部请示报告、述职述廉、涉权事项报告、廉政风险专项检查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主动接受各级监督。按法定程序及时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的认识到不足之处:

  一是依法行政的主动性需要加强,未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学习法律知识、开展金融法规宣传、实施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够;

  二是依法行政机制还有待完善,单位内部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还不够健全,例如未制定《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安阳市金融工作局风险防控清单》;

  三是依法行政的水平还需提高,干部职工对金融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还不能完全熟悉掌握,对现场执法的流程、要求、注意事项掌握的不够全面,导致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专项培训,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普法宣传计划》,积极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将法治学习培训贯穿于局内主要会议和党组织活动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落实三项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保障制度,坚持用政策法规指导工作行为,形成用严格的制度管人,以法律法规谋事的习惯和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三)提高执法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强化对裁量行为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更加公平合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全面统筹、协调和督促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将加强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市金融工作局年度工作内容。切实提高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内审监督,有效强化风险管控,推动各项行政权力科学、规范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