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6 08:36:5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B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贾付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企业上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措施

  (一)政策引领,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2020年,我局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20〕6号),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与以往相比,奖励力度更大。对成功上市企业除了省级奖励以外,我市再拿出500至600万元予以奖励,而且变事后奖励为过程奖励,分“完成股改、辅导备案,报会审核,首发上市”四个节点,分阶段兑现。政策覆盖更全,既包括首发上市奖励,也包括上市挂牌之后再融资的奖励。融资导向更准,针对我市债券融资短板,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多渠道、多方式债券融资主要用于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的,均给予单次最高50万元奖励。文件出台以来,市级层面对企业上市进展和发债共奖补368万元。通过实施“百舸竞帆”三年行动,全方位助力企业上市挂牌跑出“加速度”,我市一批优质企业正借助政策东风,在资本市场之“蓝海”中扬帆远航、开拓未来。

  (二)顶层推动,强化组织领导体系

  去年,我局组织召开了由袁家健书记和高永市长等市领导参加的高规格全市深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座谈会,今年我局组织召开了由袁家健书记参加的加快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座谈会,会上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深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市政府两位秘书长担任企业上市联络员。同时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县(市、区)领导责任。自2022年至今,高永市长、宋伟副市长多次带领我局、林州市政府和光远新材、汤阴县政府和睿恒数控等相关负责同志,赴深交所、北交所接洽企业上市工作。此外,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光远新材、睿恒数控、岷山环能、艾尔旺等重点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现场解决难题,企业上市信心、决心空前高涨,上市氛围空前浓厚。

  (三)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重点突出问题

  去年,我局牵头出台了《安阳市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安政办〔2022〕11号),帮助多家企业解决了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问题交办单,督促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做到主动服务、落实到位。目前共发放企业上市问题解决交办单18张,为光远新材、睿恒数控、岷山环能、艾尔旺等重点拟上市企业解决了不动产证、合规证明、贷款需求、用电保障、隔离办公和函证访谈等28项难题,有力地支持了企业上市。今年,我局促成安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与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在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企业后备资源挖掘、人员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面开辟绿色通道。

  (四)辅导培训,营造上市挂牌氛围

  自我局成立以来,利用多种形式推动资本市场政策知识宣讲辅导交流活动。与上交所联合举办了“豫”见科创-走进安阳系列活动,组织拟上市企业与上交所专家和上市公司代表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联合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北方路演中心多次举办路演活动,推动企业与资本见面对接;多次组织我市优质企业参加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以及大型国际投融资峰会;多次组织证券公司和私募基金等机构到重点拟上市企业现场调研,破解上市进程中的各种难题;多次利用线上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拟上市企业经验交流会和北交所上市政策解读培训会。自我局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辅导交流活动40余次,累计知识宣讲培训2600余人次。通过系列活动,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氛围正在逐步浓厚。

  (五)摸排调研,建立上市梯次队伍

  省金融局成立以来,共调整三次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名单。我局抢抓机遇,及时动员,全面摸排,重点调研,积极推荐,经过梳理汇总、上报协商,最终确定我市56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数量仅次于郑州、洛阳,位居全省第三。同时以省定上市后备企业为基础,还建立了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对入库企业重点跟踪辅导,具备条件,及时申报补充到省定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此外还确定上市第一梯队企业10家,每家企业组建一个有企业、保荐代表人、会所、律所和政府相关部门等组成的上市冲击团队,对第一梯队企业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帮扶,精准服务,确保资本市场每年都能传来“安阳声音”。

  二、企业上市工作成效

  我局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强化政策支持,突出精准服务,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境内上市企业4家,其中翔宇医疗于2021年3月31日作为河南牛年首家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实现我市近10年来境内A股上市数量“零突破”,共募集11.53亿元;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6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位;在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家(华泰机械);“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睿恒数控、华泰机械、岷山环能、艾尔旺、鑫盛机床、鑫贞德);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51家。值得关注的是,光远新材预计今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睿恒数控在北交所上市,届时我市上市企业队伍再添两员。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围绕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全面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八个深化”工作要求,高质量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围绕上市2家企业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今年完成光远新材和睿恒数控在深北交易所上市。

  (二)围绕上市标准,充实后备力量。按照境内外交易所各板块上市要求,开展全面排查筛选,充实各层次后备企业库,优化后备企业结构。针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进一步完善北交所后备企业梯队,对有意愿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提供专项对接服务。动态更新上市后备企业工作台账,摸清企业上市规划、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推动各类问题的解决。

  (三)围绕认识提升,强化培训宣传。定期举办金融知识大讲堂,邀请省内外专家讲授上市专业知识,提升县(市、区)金融部门和后备企业专业知识水平。组织开展“资本市场知识进企业”、助企纾困政策大宣讲、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走进交易所、到先进地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坚定我市企业上市信心和决心。

  (四)围绕优质服务,畅通绿色通道。对各阶段后备企业分类施策。对明确上市计划的后备企业定期组织省内外优质券商上门走访,帮助企业筛选中介机构。对暂时与上市要求有差距的后备企业,加强专业培训,及早规范企业内控管理制度。对已经签订辅导机构的重点企业,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对进展较快的光远新材、睿恒数控等建立一对一上市服务工作组,将涉及的相关部门全部列入,集中力量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2023年3月28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金融工作局  联系电话:2550685

联系人:睢曼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