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03 15:07:1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B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次会议

45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传增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助企业促投资作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您的提案很好。现将我市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助企业促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作一汇报。

一、激活担保资源,焕发新生活力。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2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安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统筹布局,强力推进,及时把握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窗口期,加速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深入探索有效解决“三农”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新路径,与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政担双方政府组织优势和担保服务优势,共同组建了河南省第一家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安阳担保”),为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增信难题,提升小微企业竞争实力,更好地支持就业创业,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目前,中原安阳担保与工行、农行等12家机构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并授信额度达24.85亿元,平均担保费率已降到1%,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中原安阳担保的成立,作为市级融资性担保机构,对于安阳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不仅是一家金融机构的入驻,更意味着金融服务实体理念和方式的创新。在中原安阳担保的龙头带动下,目前安阳市其他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也纳入了中原再担保集团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合作体系,并享受政府性担保机构代偿补偿政策红利,5家机构年度合作备案规模超10亿元,安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正在加速重构。中原安阳担保的成立也是区域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的创新突破,对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提升担保服务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发挥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

二、健全奖补政策,建立长效机制。

根据《实施意见》精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财政局积极申报创建成功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获得奖励资金5000万元。为加强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放大效应,安阳市财政局、金融局联合出台《安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贷款代偿补偿降费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安财金〔2021〕15号),设立资本金补充、代偿补偿、保费补贴、业务奖补等机制。奖补机制的出台对资金使用范围、申报条件、申请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规定,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放大效应,降低担保服务门槛,缓解我市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2年度共计拨付代偿补偿、降费奖补资金354.03万元。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多次召集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召开座谈会,对政府性担保公司进行调研,督导政府性担保公司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服务力度,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将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落到实处。通过督导和奖补机制,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费率,持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机构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降低对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的担保费率,实现费率降至1%以下。

三、完善考核机制,提升风险管理。

担保公司只有长期平稳运行,才会不断为地方金融源源不断的注入活力,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既要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不干预具体担保业务,又要发挥政府引导和保障作用,安阳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助力安阳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建立银担合作推进机制。市金融工作局先后深入中原安阳担保、农行、邮储、商都行等金融机构调研,传达市政府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的迫切要求,了解银担合作的进展情况,初步形成“风险分担、审核承保、熔断上限”的线上批量业务和单笔融担相融合的业务模式,力促银担平台落到实处。二是落实绩效考核机制。根据《实施意见》精神,为激励政府性担保机构担当作为,推动政府性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安阳市财政局、金融局联合出台《安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尽职免责工作指引》,配合财政部门出台政策性担保机构《绩效考核办法》,激励担保机构多干事,干好事。

四、建立信息共享,实施风险分担。

中原安阳担保公司通过“总对总”方式与银行建立“二八”、“三七”、“五五”等风险分担。林州市担保公司与农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二八”分担,与农商行、中原村镇银行批量业务实现“五五”分担。内黄县担保公司“政银担”业务实现“5:3:2”分担,精准扶贫业务实现“4:4:2”风险分担。有的县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对“精准扶贫企业贷”企业贷款实现按照每年1%担保费给予补助,有的县在构建信用体系建设时,明确了打击逃废债的地方性政策依据。

下一步,安阳市将积极推动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的合作,加大创新机制,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同时,借助中原再担保集团的强大资金实力,成熟一家,完成一家,搭建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激活市县担保机构担保功能,加速重构安阳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起到龙头、示范和引领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担保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以后继续关注、指导我们的工作。

     

 

          

                                                         2023年3月20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金融工作局

                                                 联系电话:2550577 

                                                 联系人:吴蔚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