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金融稳定

坚守金融为民 践行初心使命 安阳金融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0:46:2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3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据了解,《管理办法》的制定旨在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市场环境,切实保护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记者从官方对《管理办法》的内容解读中了解到,该办法严格规范了银行保险机构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基本权利,包括规范产品设计、信息披露和销售行为,禁止误导性宣传、强制捆绑搭售、不合理收费等行为,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规范客户身份识别、业务经营、核保理赔管理等,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依法求偿权;加强消费者教育宣传,提升服务质量,规范营销催收行为,保护消费者受教育权和受尊重权;规范个人信息的收集、使用、传输、外部合作等行为,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权。

  为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进入3月以来,我市金融业积极组织开展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专题学习,多形式、分层级、全覆盖增强金融从业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引导全市保险从业者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同时,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时,我市金融业还围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的主题,紧扣金融常识和公众关切的问题,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了一系列精彩、实用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了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宣传服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打造了和谐的金融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