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行业动态

以资本市场改革之“斧” 开辟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17 11:36:12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本周一全国两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首场记者会,阐明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和工作重点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清晰研判。站在新的起点上,李强总理提出,“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态度鲜明、掷地有声,并对中国经济前景用“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八个字来概括,向外界释放了强烈的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与之匹配的,A股市值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债券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市。不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显著。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也处于偏“模仿式”“学习式”“添新式”的发展改革阶段;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路上,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就要求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清晰、准确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建设与之相契合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本周,全面注册制下16家主板企业顺利过会,这是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改革结出的新硕果,也意味着以全面注册制为新起点,以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斧”,资本市场已迈向发展新征程。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支持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当前,主板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创业板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已基本建成,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市在规模、产品创新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未来应进一步统筹股市和债市协同发展,统筹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进一步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已推出的推动上市公司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系列举措,以及各类绿色债券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直接融资工具,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规则体系,更好服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目标。推动培育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合力,提高对各种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的服务能力。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国证监会召开的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逐步完善适应不同类型企业的估值定价逻辑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需深刻把握我国的产业发展特征、体制机制特色、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因素,其本质是真实反映中国资产定价,突出中国核心、优质资产价值,有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发展与安全并重,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防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特别是在当前,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在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内外部市场任何细微干扰若未能及时谨慎处理,均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各方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不懈狠抓资本市场风险防控。一是筑牢“安全网”、加固“防护栏”,提高监管能力,补齐制度缺陷,持续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问责机制;二是隐患化解注意避免“一刀切”,分类施策、精准拆弹;三是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契机,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退市机制、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等重点改革,通过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不断夯实市场的内生稳定机制。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牢记“人民”二字。截至2022年底,我国有超过7亿人的基金投资者,超过2.1亿户自然人A股投资者账户。在这些老百姓心中,收益能否得到保障是散户投资者最关心在意的事情。因此,资本市场改革应是贴近市场投资者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一方面,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出更加便利的创新金融产品,让投资者得以享受经济转型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围绕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目前“民行刑”立体追责体系已建立,未来应进一步畅通投资者维权救济渠道,积极探索更多提升中小投资者获得感的路径和方式。

  新征程上,改革之斧开辟出的每一步前进道路料想都不会是一气呵成、一蹴而就的,面对困难是常态,要想克服困难并从中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发展,不仅依靠完善健全的体制机制与切实有效的政策决策,更需要各方以不怕困难的勇气与坚毅的决心,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