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行业动态

以高水平小微金融服务支撑向好预期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0:46 信息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大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0日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在肯定小微企业金融前期发展成效的同时,李克强表示,金融系统要继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这关系市场预期,稳定的预期是市场经济的“硬通货”。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大金融对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优化结构的支持,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去年底到今年初,为稳定市场预期、提升政策效果,从中央到地方,围绕金融纾困、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2023年的货币政策“总量要够”“投向要准”。各地积极响应中央部署,明确将金融支持作为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江苏省政府1月16日正式印发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中,“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部分提到了包括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实施支持制造业等更新改造设备优化政策、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部分行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等举措;1月3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推出开展延期还本付息和续贷服务、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等中小微企业贷款支持政策;1月31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对已实施多年的无还本续贷支持项目、过桥资金贴息项目、企业发债融资补贴项目等进行了延续和完善,以进一步强化当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

  关乎稳经济、稳就业和扩大内需等重要目标的小微企业,其发展不仅需要不松劲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如何尽快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变化,以更高的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支撑向好预期同样关键。在今年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金融机构尤其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结合经济回升向好以及结构转型,关注产业和主体变化,金融服务因需而变。疫情对产业和市场主体并非只会带来现金流不足、市场需求不振等消极影响。一方面,由于之前不同地区疫情发生情况和防控措施落实方式不同,产业供应链可能在此过程中发生改变,进而影响不同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产业结构和参与主体,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主体生产经营更容易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部分市场主体的经营理念,相应的融资需求也可能随之变化。因此,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金融机构亟须及时梳理服务辖区的产业和市场主体在结构、经营目标、融资需求等方面的变化,主动调整金融产品及服务内容和方式。除了关注产业和主体的主动转变,金融机构还应把握好经济传统驱动力和新兴产业发展潜能之间的关系,在以信贷服务总量增长助力稳经济的同时,更多在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做好金融产品和人才储备,以更好契合高质量发展趋势。

  二是将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与向内强化风险防控相结合,形成可持续的相对低融资成本的小微主体服务方式。在经济增速回升向好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有助于切实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在此基础上,机构可以从加强人员内控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形成更完善的权责制约机制等方面,强化业务风险防控,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在服务小微主体和实体经济的轨道上。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就“三个办法一个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受托支付管理、明确贷款期限要求等内容,这将更有利于机构降低小微金融服务的业务风险。此外,经历过疫情影响后,根据不同产业和主体呈现特点,机构还应完善健全预警指标体系,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准备,兼顾强化日常风险监测和售后监测及风险处置,提高风险管理精细度,以此支撑相对低利率下的长期业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