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重要信息

优化提升信贷投放 靶向支持436个重点项目 —— 我市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拼经济”十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2-06 16:19:04 信息来源: 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优化提升信贷投放 靶向支持436个重点项目 —— 我市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拼经济”十大攻坚战

  2月1日,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我市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动员誓师大会召开后,我市金融系统积极行动,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安阳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制订下发《信贷投放优化提升攻坚战方案》,持续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增量、扩面、提质、降费,靶向支持全市确定的436个重点项目,以信贷工作的高质量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信贷工作目标为贷款新增350亿元以上,贷款增速在13%以上,力争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新增存贷比在80%以上,余额存贷比提升1.5个百分点,在65%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0亿元以上。制造业贷款新增30亿元以上。绿色贷款余额在200亿元以上。

  围绕项目抓投放,在增量上求突破。我市将狠抓金融政策落地,统筹用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各类政策性金融资金,持续跟进重大项目政策资金及信贷融资的投放和支付使用情况,发挥政策资金支持效益,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指导政策性金融机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重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补充资本金,同时挖掘商业银行配套融资支持潜力,投贷联动、双重发力,全力保障项目后续开工的融资需求。

  围绕产业抓投放,在持续上下硬功。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以央行低成本资金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加大对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考评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倾斜,力争使制造业贷款增速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引导银行机构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精准对接制造业融资需求,同时创新还款方式,积极开发供应链信贷产品,满足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切实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题。持续加大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工作力度,服务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力争年内实现企业上市2家,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

  围绕普惠抓投放,在扩面上有力度。我市将继续扩大普惠小微覆盖,引导银行机构积极探索将真实银行流水、第三方平台收款数据、预订派单数据等作为无抵押贷款授信审批参考依据,提高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贷款可得性。鼓励金融机构为服务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更新改造提供低息贷款,加大对服务业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用足用好现有优惠政策,落实延期还本付息,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银行机构运用电商企业供应链物流、资金流等信息,依法合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保兑仓融资、融通仓融资等金融产品创新,解决企业抵押困境。加大外贸信贷投放,引导银行机构用好政府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安排,加大对外贸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按市场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确保应延尽延。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资金优势,深化与商业银行的转贷款业务合作,精准支持外贸中小微企业。

  围绕绿色抓投放,在质优上有提升。我市将优化绿色信贷管理,鼓励金融机构制定专门的绿色贷款管理办法,在授信审批、信息披露、尽职免责等方面积极创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结合风力发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等清洁能源领域,创新绿色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绿色工程项目收益权等抵质押贷款,完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推动绿色贷款增量扩面。降低绿色信贷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将绿色信贷纳入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激励,降低绿色贷款利率水平。

  围绕让利抓投放,在降费上有进步。增强金融创新的科技支撑,引导银行机构充分挖掘、整合企业信用信息,支持通过与核心企业、政府部门的相关管理和信息系统对接,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对客户信用准确画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引导各金融机构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加强管控监测,推动银行机构通过营业场所、手机APP等渠道,以清晰、醒目方式公示价格信息和优惠政策,充分披露服务价格信息。发挥跨部门监督合力,完善违规收费举报查处机制,提高监管效率,降低企业维权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