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行业动态

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 优化支付服务环境 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2 08:37:52 信息来源: 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福农通’机具真是好,资金结算不再愁!”这是近日记者在滑县采访时,企业、商户和农户讲得最多的一句话。近年,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强化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积极构建多层次、可持续的农村支付服务体系,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力促支付工具推广与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建设。为丰富农村地区支付结算方式,提升银行机构责任意识,我市积极发放乡村振兴主题卡,满足农村地区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安阳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发放乡村振兴主题卡103507张,2022年全年增加21283张。我市不断加大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终端建设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我市持续引导银行机构加大POS、ATM等各类银行卡受理终端在乡镇、行政村的布放建设力度,扩大支付服务在农村地区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农村地区布放POS机18814台,ATM1066台,其他银行卡受理终端数量342台。

  持续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满足农村需求。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持续运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进农村”等活动载体,促进移动支付进村入户,并以此带动移动支付场景拓展,成为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的“新名片”。发挥重点民生领域带动作用,优化农村地区移动支付受理环境。人行安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各支行及银行机构以超市、菜市场等行业为突破点,带动移动支付场景在农村地区的广泛应用。提升“福农通”影响力,发挥支付结算支持乡村振兴效用。指导涉农银行机构加强与银联、非银行支付机构沟通对接,高质高效完成商户入网、机具布放等“福农通”推广工作,满足夏粮等农产品交易需求。2022年以来,我市累计布放机具200余台,业务量700余笔,交易金额1122.24万元,有效满足了农村地区支付服务需求。

  强化宣传提升百姓支付服务认同感,营造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环境。近年,全市银行机构加大农村地区线上金融服务宣传力度,积极利用微信平台、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移动支付、网上支付等电子支付渠道及使用方法,引导企业及个人尽可能选择云闪付、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转账汇款、账户查询及消费缴费业务,满足基础支付服务需求。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农民群众电信诈骗风险防范意识,指导银行机构采取网点屏幕滚动播放、制作宣传链接等形式开展宣传,重点介绍防护物资采购、献爱心、消费类等电信诈骗形式及防范措施等知识,提升其自觉防范意识,保障财产安全,减少资金损失。

  农村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移动支付推广应用等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农村地区金融需求便利化、资源流动充分化,助推了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支付服务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满足了农民群众的差异化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