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重要信息

省人大代表袁家健:建议进一步加大支持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0:24 信息来源: 大河财立方 字体大小:

  1月14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全省过去五年及2022年各项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两会期间,河南省人大代表、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详解本次参会带来的建议,并围绕安阳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阐释。

  涉及殷墟、红旗渠、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

  袁家健介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结合安阳发展实际和存在的问题短板,本次参会准备了以下三个方面建议:

  一是关于殷墟考古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袁家健表示,建议设立殷墟保护专项资金,加强殷墟多学科综合研究,积极推进甲骨文优秀成果释读,省市联动解决好殷墟文物保护与保护区内民生改善问题,尽快把殷墟打造成全球视野、世界水准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华文明标识工程。

  二是支持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袁家健透露,安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就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加快推进红旗渠工程保护和红旗渠精神传承弘扬,其中推动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重要内容。

  由于红旗渠源头和部分渠段在山西省境内,袁家健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红旗渠申遗领导小组,加强与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沟通协调,建立省级层面联合申遗工作机制,指导两省文物部门和市、县两级政府继续推进红旗渠申遗相关工作。

  三是支持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安阳、鹤壁、濮阳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安阳、鹤壁、濮阳与京津冀深化合作。

  袁家健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阳主动扛起建设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牵头责任,围绕红旗渠机场会同濮阳市、鹤壁市编制了面积约126平方公里的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河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

  “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这个规划已经正式印发,也标志着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已经纳入省级层面。”袁家健说,建议尽快成立省级豫北协作区发展协调机制,推进解决协作区发展的重大事项,加大对协作区内交通、产业等项目资金和用地的支持力度。

  培育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省)到2025年形成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支柱、未来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安阳市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袁家健表示,安阳把新兴产业培育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强化政策扶持、人才供给、创新支撑,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新兴产业领先领跑、做大做强。

  一是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依托光远新材料、致远覆铜板等,大力发展电子纱、电子布、覆铜板、线路板等相关产业,电子纱产能稳居国内首位、全球第一方阵,覆铜板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旭阳光电、3D曲显项目建成投产,生产的盖板玻璃订单火爆、供不应求;高新标光电新型显示材料项目开工建设,能够有效解决核心材料“卡脖子”问题,全国重要的新型电子显示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二是新材料产业形成新优势。安阳立足本土优势产业,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一期投产达效,生产的无取向硅钢广泛应用于机器人、电动汽车、军工、航天航空、水运船舶和各种家电设备。复星合力生产的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将普通钢筋强度提高30%,延性提高1.5倍,市场需求旺盛。正在建设的安彩高科中硼硅药用玻璃项目、光伏新材料项目,有望打破国内外技术垄断,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较高,市场前景广阔。

  三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势头良好。随着德力新能源汽车、比亚迪高精度齿轮、比亚迪汽车线束、克能锂电、上海犀重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先后建成投产,新石器无人车亮相上海进博会,安阳已具有新能源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冷藏车、环卫车,制动器零部件及总成等千余种产品。通过以整机引零件、以终端带前端,产业加快集聚集群发展,安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五年内产值有望超500亿元。

  在袁家健看来,安阳发展上述产业有三方面优势:一是产业基础好,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具备发展新兴产业的优良基因。二是产业链条全,以新材料产业为例,安阳已经逐步形成了以电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三是营商环境优,上述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引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安阳营商环境的改善,以旭阳光电为代表的诸多项目,创造和见证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安阳速度。

  同时,袁家健坦言,安阳也面临着集聚集群程度水平不高、产学研开放程度不够、要素制约矛盾加剧等多重挑战。

  “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和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袁家健说,将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东旭集团新型3D显示保护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致远电子二期载板用高端覆铜板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高精度齿轮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誉蜂动力锂离子车用电池等项目,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规模快速壮大,积极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依托中字头科研院所,发展棉花产业总部基地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行部署,明确指出:“加强科研资源和企业需求的有效配置、精准对接,支持企业建设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据了解,安阳市正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以下简称中棉所),积极发展棉花产业总部经济。

  河南是用棉大省,需求量占全国平均用量的1/3。作为全国知名的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安阳市童装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0岁至3岁婴幼童装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安阳市服装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年产针织服装约12亿件(套),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已形成纺纱、印染、针织、家纺、服装、电子商务、物流等门类齐全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发展棉花产业优势明显、基础良好。

  中棉所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棉花专业科研机构,先后培养了喻树迅、李付广两位院士,拥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育种及产业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培育棉花品种153个,为我国棉花单产领先世界和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袁家健表示,安阳依托中棉所的科研优势、现有的产业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谋划推进棉花产业总部经济,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推动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集群集聚上下游企业,实现棉花全产业链一体化协调发展。

  为此,安阳市委、市政府邀请专业机构编制《安阳市发展棉花产业总部经济打造中国棉都规划》,将安阳定位为棉花全产业科技创新和标准创新策源地,全力建设“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有质量、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科技合作平台,形成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集聚高地,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打造立足安阳、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的“中国棉都”。

  袁家健透露,目前安阳与中棉所合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在基础科研方面,棉花因子G蛋白靶向肿瘤抑制被探明,得到省委书记楼阳生书记的充分肯定;甜菜红素导入棉花实现稳定表达,中棉菌乐土产品实现广泛推广。在科创项目落地方面,中农科创(河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和科研团队完成入驻。在推动协同创新方面,棉花生物育种及产业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农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原学者工作站、棉花产业学院等一批重要平台开始运行,这都为安阳发展棉花产业总部经济、打造中国棉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袁家健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棉花“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纺织-服装-贸易”一体化,促进棉花全产业链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构建高水平棉花产业协同自主创新体系,补齐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短板,加快推进本地生产方式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二是推进集群发展,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总部经济基地与重点行业布局。三是深化开放合作,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实现棉花产业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四是加强品牌建设,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争做制定行业标准体系的领跑者。

  依托中棉所发展棉花产业总部经济是安阳重视科技创新的行动之一,安阳还在政策层面给以支持。近年来,安阳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政策“金十条”,财政科技投入五年增长10倍,全社会研发投入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9.8%,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四提一降”惠企安商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建立丰富金融体系对区域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袁家健介绍,安阳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创新开展以“提高小微首贷覆盖、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提高信贷投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为主要内容的“四提一降”惠企安商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全面拓宽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金融支撑。

  一是完善融资增信支持体系,提高小微首贷覆盖率。安阳组建首家区域性担保公司——安阳融资担保公司,授信额度达24.85亿元;设立5000万元“资金池”,实现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发力。

  二是强化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安阳积极推广“易信贷”、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安阳分厅等金融服务平台体系,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发与产业发展方向、企业实际需求相适应的金融产品,比如针对安阳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开发的“辣椒贷”“民宿贷”“惠农E贷”等特色产品,受到普遍欢迎。

  三是加强银企对接,提高信贷投放总量。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金融需求,安阳积极引导各家金融机构主动下沉,贴近服务,银企对接成功率达到30%以上。

  四是实施“百舸竞帆”行动,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安阳制定出台企业上市挂牌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市挂牌。2022年安阳新增2家在审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省定上市后备企业总数全省排名第三。

  五是加强政策引导,降低融资成本。安阳督导检查各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和信贷融资收费有关规定,落实收费减免政策。

  袁家健表示,通过开展“四提一降”惠企安商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安阳企业获得信贷水平明显提升,截至2022年底,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02.51亿元,同比增长15.19%,贷款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二位;安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14.49亿元,增长21.19%,排名全省第四。

  此外,在产业基金方面,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四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安阳相继设立了15亿元的产业转型发展母基金和1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下设安阳战新基金、元禾新能源基金、经开新能源基金三只子基金,先后投资旭阳光电、3D曲显、克能锂电等9个战新产业项目15.1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约70亿元,有力推动安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双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调动更多人才资源,2022年安阳(北京)离岸创新“双中心”(以下简称“双中心”)投入运营。

  袁家健介绍,“双中心”是安阳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平行运营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和位于安阳市高新区的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形成互相连通的“双中心”模式。

  其中,启迪(安阳)科创中心负责收集安阳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负责推送创新成果,带动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以及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创新活动。

  袁家健透露,下一步,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将围绕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充分解决安阳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汇集以北京为中心、清华大学为重点,辐射环渤海地区的创新资源,打造“研发在京津、智造在安阳”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品牌,为安阳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全力以赴拼经济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

  袁家健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确保“开门红”“全年红”的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安阳将全力拼起来、干起来,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保持拼的状态。坚持开局即冲刺、起步就决战,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同时间赛跑,用实干奋进,让干部、企业、市场“动起来”,让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热起来”,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二是明确拼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一季度高起步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两高一达到”,即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年预期目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达到全省第一方阵。

  三是突出拼的载体。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抓实抓细“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推动项目成熟一批、签约一批、达产一批,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

  四是强化拼的保障。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创新建立容错免责会商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