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获得信贷

我市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5:21 信息来源: 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这几天,安阳市四时和光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利艳正和她的伙伴们在为春节活动做准备。李利艳十分钟情于传统文化,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创办了这家以礼仪、商演、研学、城市IP场景复原为主,开展“商业+公益推广”模式的公司。因为缺乏后期资金,再加上疫情影响,2022年,她的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幸运的是,在她一筹莫展时,18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了她的难题。拿到资金后,她的公司火速发展,承接了杭州茶镇场景复原及安阳市模特大赛等项目。

  2022年,像李利艳一样受惠于创业担保贷款的创业者有9522人。今年1月8日,记者从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获悉,2022年,我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7亿元,较上年增加1.9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些创业担保贷款共扶持9522人创业,带动31988人就业,其中,向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亿元,大大激发了全市创业就业活力。李利艳说:“十几万元对于大企业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创业者来说真的是及时雨。我们感谢政府的帮助,也会以更高的热情和激情去创造未来,回馈社会。”

  一直以来,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将个体工商户、种植养殖户、小微企业作为创业资金扶持的重点群体,人社、财政、人行、经办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逐步成为我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贷”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贷款规模不断提高,扶持人数不断增长。自2002年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不断扩大扶持面,贷款规模和扶持人数不断创新高。其中,2018年至2022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亿元,占累计发放量的49%。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2亿元,扶持15万人创业,带动52万人就业。

  优惠政策不断出台,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18年的最高10万元,逐步提高到个人创业最高20万元,组织、合伙创业最高1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贷款利息由财政与借款人分比例负担,改为由财政部门全额贴息。业务办理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办以及创业担保贷款零材料申报和全程零收费。

  工作模式不断创新,贷款门槛不断降低。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通过降低或取消反担保,扶持创业信用村、创业带头人、乡村创业人员等,支持和鼓励返乡下乡就业创业,破解乡村创业人员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扶持农民创业、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

  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覃超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四两拨千斤”的政策优势,聚焦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展,全力支持广大创业人员,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