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发“易营商”辅助决策系统开启法治化营商环境量化评估智能时代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6:18 信息来源: 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数助决策”专项工作,服务法院内部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2022年8月,安阳中院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研发上线“易营商”辅助决策系统,聚焦“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通过量化指标对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智能评估监管,实现对营商环境指标数据的实时化监测、智能化提醒、常态化通报、精细化管理,及时掌握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多领域组建研发专班。召集立案、审管、执行、办公室、研究室骨干人员成立系统研发专班,对历年营商环境国评、省评题目和省法院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专项研究,经过三轮讨论七次论证,筛选出其中可以量化的5大类107项指标,确定统计口径和统计维度,作为日常关注指标,同时挑选出5类指标建立报送审核入口,确保及时掌握全市法院的典型做法和工作亮点。

    全方位展示监管指标。将原本需要人工汇总、计算、对比、分析和排序的事务,全部交由系统完成并展示。实现“五实时”,即对审判执行基础指标数据实时汇总,对系统运行情况采用“红黄蓝”颜色分类分级进行实时标记,对营商监管指标实时分析,对完成情况以优秀值、合格值为衡量标准进行实时排名,对制度文件及典型案例实时采集。通过对立、审、执全链路的指标数据实时汇总,确保基础数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根据指标运行情况,“红黄蓝”(优秀、合格、不合格)颜色分类累计进行实时标记;对107项指标进行变量拆解,实时分析指标数值的变化的运行趋势;设定指标优秀值、合格值,按照该两个维度的值数对全市法院进行实时排名,实现对法官、对条线、对法院的及时督导;对涉及营商环境相关的制度文件和典型案例实时采集,及时审核,确保佐证材料的完整性。

    深层次应用解析数据。经过多轮研讨和数据筛选,对44项重点指标进行逐级深入,数据下钻,对指标优秀值、标杆值、目标值、当前值进行对比分析,通过智能化运算,得出预计提升值,为重点指标提升提供数据参考。对重点指标进行趋势分析、排名分析和历史对比分析,多维度深度解析数据。实现“六智能”,即对质效数据以时间、法院、条线、团队、法官等多维度进行智能查询,对数据指标发展趋势进行智能预警,对审判执行全流程数据进行智能监管,对指标数据预计提升数值进行智能预测,对异常指标数据变化进行智能提醒,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智能分析,为辅助决策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智能数据方案。

    “易营商”辅助决策系统的最大亮点就是初步建成集展示、管理、分析、应用为一体的可视化平台,实现“五实时六智能”,通过对5大类107项营商指标进行实时汇总、标记、分析、采集、排名,对44项重点指标进行智能查询、预警、监管、提醒、分析、数据方案,实现涉营商环境直报数据的全流程动态监测,为量化评估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数据支持。

    辅助领导决策部署。对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法院牵头指标和配合协作指标的总体运行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示,为直观了解基础指标情况提供参考。院领导可以及时关注案件进程,了解全院动态,适时调整决策方向。实现对民事、刑事领域的494个案由,17项核心关键质效数据进行智能数据查询,以及11种维度案由特征分析。建立“建议关注”模块,由系统智能推送全市法院同比涨幅较大、质效数据下降较多等异常数据变化的案由,有效发挥司法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

    服务条线监督管理。建立全链路审判管理监督机制,细化工作节点和监控节点,对条线的审理指标、结案指标、办案时长指标进行智能监管,对质量指标、效率指标进行实时分析。释放数据潜能,支持对基层法院、审判条线、员额法官等由面到点的多维度智能排名和查询,支持对21项指标拆分组合自定义自动制作通报,支持对指标偏离度、预警值、目标值进行自定义设定,确保条线管理的静默化运行,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异常指标,为审判管理提供有力抓手。

    提供法官办案指引。为系统注入“人性化”特征,支持员额法官实时查看本人办案质效,强化办案团队自主管理,有效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办案团队为主线,对25项办案指标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根据办案团队的指标优秀个数进行光荣榜排名。根据每月设定的结案目标值,向办案团队智能推送完成结案率目标应结案件数量,为员额法官办案提供量化参考。通过对办案团队本年办理案件态势进行实时同比分析,对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指标与优秀值进行实时对比分析,对临期案件、超期案件进行预警提醒,向办案团队指标提升推送合理化建议。

    下一步,安阳中院将进一步发挥“数助决策”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研究,以“易营商”辅助决策系统为基础,持续探索司法大数据深度应用的新模式、新举措,为提升司法服务治理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