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5:41:25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局指导下,安阳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市委、市政府《安阳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为主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明确行政审批范围和权力清单,对11项权责清单和24项政务服务颗粒化事项进行公布,落实“一网通办”,推进“证照分离”,为全局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1.全力促进金融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金融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金融供给总量不断扩大,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入,金融产业体系不断健全,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截至11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231.02亿元,同比增长15.9%,较上年同期高1.81个百分点。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632.43亿元,同比增长11.76%,较上年同期高0.32个百分点。

  2.持续保障灾后重建。率先出台我市“防汛救灾金融服务保障十条措施”,细化落实《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推广“豫农担-救灾贷”金融创新产品,帮助受灾市场主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较低融资成本获得金融支持,截至11月底,全市银行机构累计投放灾后重建贷款61.8亿元,下调利率金额55.5亿元,实施无还本续贷21.42亿元,临时性延期还本46.34亿元,灾后重建专项信用贷款8543万元,“豫农担-救灾贷”10029万元,全市保险机构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理赔金额3.17亿元。

  3.推动企业挂牌上市。重点支持岷山环能、光远新材、睿恒数控和华泰机械等4家在辅导企业,推动宏源精工加快辅导备案,加大43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确定艾尔旺、凯地电磁、全丰科技、佳友科技等10家第一梯队企业,推动光远新材引入战略投资6亿元,岷山环能引进投资7800万元。落实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奖补政策,今年市县两级奖补企业股改和发债200万,申请2022年奖补资金1000万。

  4.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地方融组织、上市公司、无牌照涉金融服务企业等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和协调处置。开展民间借贷中介组织风险排查,研究制定了民间借贷中介组织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摸清风险底数,强化部门联动,密切关注舆情,做好防控预案。开展涉金融服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召开联席会议5次,交办风险提示函和风险研判报告18个,交办无牌照涉金融服务企业名单3批次243家。落实省互金整治办要求,开展P2P网贷平台存量清退,指导平台依法有序平稳退出。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加强我市权益类资产交易场所监督管理,持续督导文峰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落实责任,防控地方金融风险。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的指导意见》,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年我局不存在备案审查纠错问题。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在涉企扶持政策制定、扶持资金审核兑现及金融机构支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等重大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会议制度》、《市金融工作局“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对讨论过程作详细记录,及时形成相关会议纪要。提高公众参与度。在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积极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渠道征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驻我市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保证政策出台的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

  2.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与河南兴邺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法律顾问协议书》,指派该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刘晓红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为我局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深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学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中,不断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

  2.强化执法人员培训。邀请刘晓红律师,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行政处罚法》进行专题宣讲,参加省局组织的《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组织法制工作人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集中学习与考试,不断提高金融队伍执法工作水平。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的通知》(安法政办〔2020〕58号)要求,组织开展金融相关业务知识考试、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共为15人办理行政执法证和4人办理执法监督证。组织2021年执法人员证件年审,其中13人行政执法证和4人执法监督证通过年审合格,2人进行注销。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印发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的廉政工作格局。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切实落实领导干部请示报告、述职述廉、涉权事项报告、廉政风险专项检查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主动接受各级监督。按法定程序及时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的认识到不足之处:

  一是依法行政的主动性需要加强,学习法律知识、开展金融法规宣传、实施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够;

  二是依法行政机制还有待完善,单位内部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还不够健全,亟待进一步补充修订;

  三是依法行政的水平还需提高,干部职工对金融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还不能完全熟悉掌握,导致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2022年法制培训计划,邀请律师每月对全体干部开展一次法制学习和培训,增强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开展学法活动,将法制学习培训贯穿于局内主要会议和党组织活动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对地方金融机构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保障制度,坚持用政策法规指导工作行为,形成用严格的制度管人,以法律法规谋事的习惯和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统筹、协调和督促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将加强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市金融工作局年度工作内容。切实提高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内审监督,有效强化风险管控,推动各项行政权力科学、规范运行。

  


  2021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