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2 08:08:56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蔡志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夯实基层金融服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强化各项金融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金融服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完善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乡村金融工作干部队伍。鼓励银行机构下沉网点和服务,增加乡镇金融机构网点数量,实现乡镇所有网点全覆盖,确保涉农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市贷款平均水平。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三农”金融工作队伍,鼓励各金融机构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激励优秀干部人才到“三农”领域干事创业。

  一、开展整村授信,完善信用体系

  2022年以来,在全市全面推广整村授信工作,推动金融机构与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协调联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开展信息采集行政村(社区)1098个,已评级授信行政村(社区)1064个,已评级授信20073户,授信金额14.66亿元,用信金额10.30亿元,用信率70.28%。全市整村授信工作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局面,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已初具模型,为全市整村授信工作全覆盖奠定基础。

  三、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三农”发展

  推动中原安阳担保与农业银行等加强合作,创新推出“辣椒贷”“惠农e贷”等信贷产品,支持范围包含养殖、种植、加工农副产品等,授信规模由近3亿元。农信系统推出“安馨贷”线上贷款产品,是针对农户种植、养殖及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信用贷款,全市各乡镇农信系统营业网点均可申请,截至目前已投放贷款13.43亿元。

  四、加强银企对接,加大信贷支持

  市金融局聚焦三农领域金融需求,组织召开专项银企对接会,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生产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带动效果明显的产业项目。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加大政策宣传和创新金融产品推介力度,协调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五、落实“稳经济”政策,保持金融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运行。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保持现有金融政策稳定。扎实做好各类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化解方案,抓早、抓小,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金融工作的支持,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将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运用和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相关金融政策举措,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不断夯实基层金融服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县域经济平稳运行。

2022年8月26日

  联系单位:安阳市金融工作局

  联系电话:2551602

  联 系 人:张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