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被判赔1.23亿,315位股民人均39万播报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1 08:20:25 信息来源: 网络转载 字体大小:

作者:卢祥勇  王嘉琦  

文章转自: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507031136444634&wfr=spider&for=pc


  作为曾经身披多重光环的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飞乐音响”被载入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史册。然而曾经风光无限的“老八股”,在资本市场的道路并不平坦,近年来经历了披星戴帽,被监管立案并处罚,让一些老股民唏嘘不已。

  5月11日,上海金融法院公开宣判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与被告飞乐音响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根据一审判决,飞乐音响应向原告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人民币,人均获赔39万余元。

  赔偿1.23亿元

  据上海金融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1日,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前夕,上海金融法院公开宣判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与被告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

  该案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出台后普通代表人诉讼的首次全面实践。

  根据一审判决,被告应向原告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人民币,人均获赔39万余元。

  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对上市公司飞乐音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飞乐音响因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2017年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收入、利润虚增及相应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

  2020年8月起,多名飞乐音响的股票投资者作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被告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虚假陈述行为造成其重大投资损失,要求被告赔偿。

  上海金融法院作出民事裁定确定权利人范围并发布权利登记公告,根据《代表人诉讼若干规定》,经明示加入,共有315名投资者成为该案原告,其中5名原告被推选为代表人,诉请被告赔偿各项投资损失1.46亿余元。

  法院认为,被告飞乐音响在发布的财务报表中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利润总额的行为构成证券虚假陈述侵权,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315名原告均于涉案虚假陈述实施日至揭露日期间买入飞乐音响股票,并在揭露日后因卖出或继续持有产生亏损,应当推定其交易与虚假陈述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最终法院根据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的损失核定意见,依法做出判决。判处被告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1.23亿余元,人均获赔39万余元。

  自2020年3月24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布全国首个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的具体实施规定以来,严格按照“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对普通代表人诉讼全流程进行了深入探索。该案的成功处理,为我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可复制样本,对于构建公正高效便捷的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季报虚增收入7.2亿

  根据此前的公告,飞乐音响于2019年7月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飞乐音响于2019年11月1日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飞乐音响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信息披露违法。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来看,*ST飞乐在2017年参与的“智慧沿河”、“智慧台江”项目中,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1801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3784万元;导致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营业收入7207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5135万元;导致2017年半年度、第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

  对此,证监会决定对飞乐音响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总经理庄申安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责任人也被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

  飞乐音响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顶格处罚,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新中国第一股”传奇不再

  飞乐音响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股票于1986年9月26日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静安信托业务部上市交易。1990年12月19日,股票转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只股票也是第一批“老八股”之一。

  相比“老八股”中的其他7只,飞乐音响在上市后的30年中从未更名,可以说是“老八股”中目前真正硕果仅存的一只。

  1986年11月,飞乐音响股票还曾被当做礼物赠送给外宾。

  被处罚的消息公布后,飞乐音响的股价跌跌不休,业绩也开始变脸。

  2018年,公司总营收为33.02亿,同比暴跌39.35%;净利润为亏损32.95亿,上年同期为盈利0.55亿。

  随着2019年公司业绩继续亏损以及净资产首次为负,公司于2020年5月6日被正式“披星戴帽”。

  2021年3月30日,飞乐音响发布了2020年年报。据该公告显示,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达4.31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6.8亿元,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44.33亿元,同比减少22.58%;基本每股收益0.186元。

  飞乐音响表示,2020年公司着力深化改革重组,强化运营管理,提高企业效能,实现了公司扭亏为盈。根据战略调整,为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公司于2019年末启动并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历时近10个月时间,先后完成了出售北京申安100%股权、出售华鑫股份6.63%股权,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等三项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飞乐音响通过上述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剥离低效资产,盘活了资产及资源,调整股权投资结构,并注入了自仪院、汽车电子、智能电子等三家盈利能力较好的企业,同时募集8亿元配套资金,化解公司在经营及财务、资金方面面临的困境。

  2021年4月16日,飞乐音响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飞乐音响股价自2015年6月创下27.41元的新高后一路走低,截止2021年5月11日收盘报3.41元,自高点以来跌幅达88%,公司最新市值8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