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安阳市金融工作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金发〔2021〕30号

各科室、中心,各县(市、区)金融局(办):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局主要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

“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稳定经济运行、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按照《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总体要求,结合当前扎实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局正在开展的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暖行动”及惠企安商“四提一降”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政策宣传。联合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推动政策和产品进园区、进社区、进企业,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强化政策和产品解读,对不同行业产业、不同规模类型、面临不同融资难题的企业,分期、分批、分类开展政策和产品解读,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切实打通金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银企对接。广泛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针对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动员金融机构密切跟踪服务,努力做到资金要素保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对列入省、市级的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主办银行工作机制,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及早入驻,全程跟进、量身定做贷款、债券等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省、市领导分包的“万人助万企”重点企业,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开展贴身服务,逐个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大对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推广应用,有效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利用网络平台的大数据优势,缓解中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难题,增强金融服务质效。

  (三)培育企业上市。围绕我市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和在审、在辅导企业,逐家建立企业数据台账,落实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制度,分级分类解决问题。按照属地政府职责范围,及时协调有关部门限期办结;属于省级有关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及时上报全省“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共同扫清企业上市障碍。

  (四)用好担保小贷。会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实力,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力度。推动融资担保机构通过持续降低费率、放宽反担保条件、创新业务模式等,不断向市场主体让利,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的“金融放大器”功能,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小微企业、“三农”及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利用技术手段,持续降本增效,加大支农支小信贷投放,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专班服务机制。成立四个工作组,坚持首问负责与限时办结原则,做到结合问题清单,推动企业问题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县(市、区)共同解决;需市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结合县(市、区)列出的问题清单,提出工作建议,责成市直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需要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提出解决意见建议,交市企业服务办公室归类汇总呈报有关领导研究,交办有关部门解决;涉及企业反映突出、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事项,呈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

  金融工作局”万人助万企”活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同志任总指挥,统筹安排部署,重点做好省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包企业的服务工作。

  1.分包汤阴工作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薛树军为汤阴产业集聚区工作组组长,指导挂职干部甘俊峰在产业集聚区开展金融政策解答、惠企政策宣传等服务,防范企业发展中的金融风险。(责任科室:人事法规科、金融稳定科)

  2.银企对接工作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鹏宇为银企对接工作组组长,为我局分包企业提供银企对接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服务模式,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保障企业资金需求。(责任科室:银行保险科、地方金融科)

  3.分包林州工作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文希为分包林州工作组组长,同时作为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工作组副组长,配合市领导,做好包联林州市企业相关工作,实地走访林州市相关企业,摸清情况,汇总诉求,建立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落实清单和企业问题台账,报市活动办公室。(责任科室:办公室、资本市场科)

  4.上市辅导工作组。四级调研员郭广忠为上市辅导工作组组长,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服务,开展资本市场政策知识宣讲辅导交流活动,破解企业上市进程中的难题。(责任科室:资本市场科)

  (二)建立派驻挂职机制。选派甘俊峰同志挂职汤阴产业集聚区,提供惠企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对企业进行现场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当好我局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的服务员、联络员、信息员。

  (三)建立考评奖惩机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局重点工作台账,对各组和相关科室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价,优秀的予以表彰,落后的通报批评,并作为年终评先的重要参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联合人行安阳中心支行、安阳银保监分局成立全市“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定期研究“万人助万企”活动中金融服务特别是企业融资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强化配合,形成合力。

  (二)坚持结果导向,总结典型经验。各相关科室和人员要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出新招、用实招、想高招,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将“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定期通报,每月召开专项工作会。同时注重总结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及时向省、市“万人助万企”工作服务专班报送。

  (三)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把为企业解难、为人民谋利的责任扛稳扛牢。提高工作效率,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的金融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