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实施要点

安金发〔2021〕23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金融领域开放水平,增强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现就我市2021年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我市重大实施项目,以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金融资源和强化对“三外”企业支持为重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推动境内外金融机构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二、工作目标

  2021年,持续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进一步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市优化布局,实现各类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各金融机构争取上级资源与我市共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围绕外贸产业深入推进主办银行机制,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巩固和培养一批优质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持续完善提升我市金融招商载体建设。

  三、工作要点

  (一)抓好金融业引进来走出去工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实施“引金兴安”工程,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中介机构或高层次人才,有效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加强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保险机构以及外资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争取其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探索建立与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对接机制,系统开展保险资金引进工作。做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7+4”类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持续跟踪离岸金融、金融租赁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大力吸引基金管理公司来安落户,持续丰富我市金融市场主体。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二)加强涉外重点领域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力度,争取外经贸有关政策向我市倾斜。对已与我市签署合作协议的,以协议内容约定支持领域为重点,突出抓好推进落实,加大对有市场、有品牌的外贸产业、制造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优化整合产业链资源、构建创新发展网络提供金融支持。推进重点龙头企业主办银行机制,为开展海外并购、跨境投资等“走出去”活动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梳理重点外经贸企业和项目,定期组织银企对接,推进项目落地。

  (三)推动企业运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深入贯彻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的实施意见》,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加强与境外交易所的合作,探索与香港证券市场深度合作交流,积极与境外发债中介机构合作对接,邀请金融机构专家针对境外发债政策,债券品种发行条件,发行程序等方面开展辅导交流学习活动,持续推进我市优质企业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进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

  (四)推进金融载体和平台建设。支持安阳市文峰区建设现代金融服务核心功能区,重点引进省内外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建成立足安阳、依托中原经济区、服务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的现代化金融商务区。健全和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挥中原再担保融资担保公司平台功能,强化担保机构平台对外贸等涉外企业的担保能力和信贷支持。积极开展“信易贷”平台和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对我市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工作的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和项目建设等相关事项的指导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及各县(市、区)要强化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定期梳理重点外贸企业和项目,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

  (二)加强政策引导。金融监管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为对外开放相关工作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境外上市企业培育,完善“绿色通道”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协调责任,加快推动上市进程。

  (三)加强推进落实。按照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加强与市开放办对接,对重要项目组建专门招商工作组,全力做好选址、对接、出台优惠政策等工作,突出项目落实,推动金融业开放再上新台阶。

  (四)防控金融风险。各级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风险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行为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全市金融业健康发展,确保金融业对外开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