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安阳: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提升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08 15:15:31 信息来源: 安阳融媒 字体大小:

安阳: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提升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市场主体在营商环境方面普遍关注的问题。3月8日上午,在2022年营商环境看安阳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文希向媒体介绍了我市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成效和采取的措施及相关政策。

  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8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明显。

  安阳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安阳银保监分局,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规范融资收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用好政策工具,助力企业发展。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政策性激励资金,支持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持续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价、扩面。

  加强金融科技,提升融资便利。银行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减少人工管理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市也建立了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的线上贷款业务,实现了“足不出户”“秒申秒贷”。

  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服务收费。开展专项治理和检查工作,推动银行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规定,加大对违规收费的查处力度。指导银行机构通过无还本续贷、循环贷、年审制贷款等产品,降低企业倒贷、续贷中间的“过桥”费用。此外,推动金融机构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登记、资产评估、保险等费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