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金融动态 > 地方金融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市金融局召开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25 11:24:25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议精神,9月23日上午,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召开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会议学习了《安阳市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金融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及保险扶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进。各县(市、区)金融局(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荣文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又受到灾情疫情的叠加影响,做好金融支持尤为重要。11月份省委省政府将开展后评估工作,国家后评估工作将于12月份开始,我们要认清当前形势,认识到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高位推动。会后要及时向县(市、区)主要领导汇报,召开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农商行行长参加的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确保尽快取得突破。二是迅速对接。发挥好三级金融服务体系作用,乡镇政府、相关金融机构要集中开展一次融资需求对接,全面排查所有脱贫户(含监测对象)产业发展的贷款需求,符合条件的,尽快给予支持。三是全面自查。集中开展一次“四大体系”建设情况自查,完善三级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河南农村信用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金融支持”防返贫致贫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要突出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做到应贷尽贷,对因灾无法按时偿还小额信贷的及时办理续贷手续,做到应续尽续,对5万元以下的小额扶贫贷款全额贴息。二是加大精准帮扶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对全市仍未获得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支持的104家带贫企业(合作社),特别是20家带贫龙头企业要主动上门对接,确保应贷尽贷。三是扩大“防贫保”覆盖范围。强化政策宣传,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因地制宜开展“防贫保”保险业务,为脱贫群众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四是做好重点考核指标排查。重点关注巩固脱贫成效金融支持政策的调整优化及衔接落实情况,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与新增贷款情况。五是做好逾期贷款的风险化解。对受洪灾、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要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确保月底逾期贷款清零。       

        会议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筑牢工作基础,强化问题整改,增强答卷意识,坚决打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场硬仗,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在国家及省后评估中,我市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会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落后的县(市、区)金融局(办)进行了表态发言,工作较好的安阳县、殷都区金融局(办)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